這首歌收錄在2006年發行的《小宇宙》專輯中,

描述的是分手後的畫面,

原本兩個人一起做的事,分手後,變成只剩自己一個人做這些事,

而“穿洞“則是有種說法是分手後就要穿耳洞,

一個人在不用掩飾的時候選擇沉默,才能大方露出傷感的表情。

然後在剩下的日子裡,若有一點快樂,

又因為自己竟然有的快樂感到難過,也為了不能在分享快樂而難過。

最後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斷消費回憶,買來更多眼淚。

(以上參考資料為蘇打誌2)

 

失戀、分手等歌曲眾多,

這也是蘇打綠較少數完全以感情貫穿全曲的歌,

而我認為它並不是首直接讓人感受到撕心裂肺的歌,

而是在整首歌聽完後,由內心最深處感受到濃烈的孤獨與悲傷,

這首歌的歌詞較短,相對於其他歌曲,重複部分較多,

但每一次的重複,都是更深一層的情感,

直到最後,心與淚都化成一片灰

 

【歌詞】背著你

  詞曲/吳青峰

背著你讀書 背著你寫字 你再不會責備我不夠用功

背著你傷痛 傷痛關於我的快樂

背著你沉默 背著你穿洞 你再不會讓我看潮起潮落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

無所謂 當淚都成灰(當淚都化成一片灰)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背著你 我按停了時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anna 的頭像
    Joanna

    Hello!Joanna 喬安娜日誌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